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2-02-21 01:44:22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量稳中承压,2021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两端总体趋稳,且结构矛盾依然存在。

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高校毕业生供需两端及CIER指数变动有别。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1~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4月份达到最高,7月份有所下降,8、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0、11月份有所下降;在求职供给方面,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具有周期性,在3月份达到最高,而8、9月份与去年同期持平,与去年相比,本年度高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线下校园招聘会等渠道,在线求职人数在2~6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就景气指数CIER观察,2021年2~6月份均高于去年水平,8、9月份与去年基本持平,10、11月则低于去年同期。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景气环比回升,互联网/电子商务景气下降明显。从2021全年分行业就业形势来看,招聘需求最多行业为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中介服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业;求职人数最多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教育/培训、计算机软件业;CIER指数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业。

分区域来看,本季度东部地区的景气指数CIER最高,中部、东北地区接近,西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其中招聘需求较多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广州等;求职人数较多的城市为行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分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就业景气指数CIER接近,而京津冀城市经济圈相对较低。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