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汽车产业人才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 2023-09-14 17:13:55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3年汽车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汽车产业平稳运行,人才需求良性增长。1-7月,汽车产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6%。新能源汽车产能集中区域加速“抢人”。

    2023年以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制造业总体稳中向好,汽车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在汽车产销的增势下,行业招聘需求也随之增长,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汽车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6%。随着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1-7月数据显示,合肥市开展新能源汽车相关岗位同比增长46%,位居城市榜首位。其次是南昌、惠州、长沙等城市,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均超20%。

    从职位来看,汽车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上升明显。今年1-7月,汽车产业各职位中,招聘职位数增速TOP10中高技术含量工程师8席。其中,工艺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分别以25%和20%的同比增幅排名前两位。当前汽车领域的招聘需求增长主要体现在与研发相关的核心技术岗位的需求上。另外,汽车销售、普工/操作工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9%、11%,充分体现了汽车作为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双重属性的特殊用人需求。

    2023年1-7月,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到29%。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热度,带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招聘需求较快释放。智联招聘数据表明,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8%。

    国资企业招聘岗位以设计/制造为主,造车新势力企业销售岗位需求较大。国资新能源汽车业务中,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师岗位招聘职位数占比达26.6%,排名第一;合资新能源汽车业务中,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师、汽车销售/市场拓展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占比领先,分别为28.5%、27.7%;民营新能源汽车业务中,普工/技工岗位的需求最大,招聘职位数占比为39.1%;而造车新势力车企更注重汽车销售/市场拓展岗位,招聘职位数占比高达59.1%,远高于其他岗位的需求。

    从薪资来看,在开展新能源业务的国资、合资、民营、造车新势力等四大不同类型车企中,造车新势力车企开出了全行业最高薪资。整体来看,车企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发展,造车新势力车企对研发、工程师类岗位的需求增大。同时,造车新势力车企拥有更充沛的资金,更倾向于招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技能人才,因此愿意高薪招揽人才。

    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求职人数激增。求职人数同比增长35%,远高于招聘职位数涨幅。面对集中释放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招聘需求,人才供给端予以积极反应。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求职人数同比增长35%,高于招聘职位数18%的同比增速。这表明,开展新能源业务的整车企业得到人才青睐,吸引大批新涌入的求职投递。

    非技术类岗位竞争激烈,高技术岗位竞争相对平缓。从各岗位的人才供需情况来看,采购/仓储/供应链管理岗位的求职竞争最高,其次是全媒体运营。这两大岗位的进入门槛较低,求职竞争更为激烈。同时,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师、车载系统研发岗位的技术门槛较高,求职竞争相对平缓。

    合资车企最受年轻求职者青睐,造车新势力吸引资深从业者。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合资企业吸引的求职者中,18-25岁占48.2%,比例高于其他类型车企。国资车企对高学历者吸引力较高,求职者中,本科、硕博学历分别占74.4%、11.8%,占比高于其他类型车企。民营车企招聘的技工岗位较多,因此求职者中4成为高中及以下学历。造车新势力企业更倾向招聘资深技术人才,因此求职者中近4成为30岁以上人才。

    相关专家介绍,随着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我国汽车企业招聘需求实现了较快上升,开展新能源业务的不同类型车企的职能岗位招聘重点侧重不同,前沿技能、经验丰富人才能在此轮行业增长中,寻求更高薪岗位、实现更大价值。秋招季临近,对于求职者而言,就业市场竞争仍然激烈,应及时动态掌握车企招聘信息,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和个人专业技能寻找最佳结合点,合理选择求职策略、精准匹配优质岗位。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