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海归回国就业报告 回国就业成大势所趋

来源: 2023-02-11 07:45:36


十年前,每7名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报效祖国的仅有1名。现如今,毕业回国就业已成为留学生的首选。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2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2022回国求职留学生数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8.6%,再次反映了留学生归国潮已成为了大势所趋。

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在国内求职的海归数量明显增长,2021年和2022年保持平稳。与此同时,回国找工作的应届留学生增多,2020-2022年,应届留学生规模指数分别为1.99、2.00、2.17。与2021年相比,2022年应届留学生规模同比增长8.6%,回国求职留学生数量再创新高。

出国留学回国求职主要来自英美澳等国

从智联招聘发布的这份报告,我们不难看出,回国求职留学生的留学国家分布,英国占比最高,为41.4%,其次是澳大利亚(20.3%)和美国(9%),排名与2021年一致。

从同比增速来看,2022年来自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的应届留学生人数同比大幅上升,增速分别为66.1%、50.9%和37.7%,这与近年来更多人选择前往东南亚和东亚留学有关。而受国际关系影响,俄罗斯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26.5%。此外,来自加拿大、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应届留学生人数同比下降。

专业服务、生物医药等行业对海归招聘需求扩大

分析2022年海归优先岗位的行业分布,教育/培训行业的职位数占比27.8%,依然位居第一位,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分别以14.3%、11.1%位居第二、第三。跟2021年相比,专业服务/咨询、医药/生物工程、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的职位数占比提升。企业对人力资源、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带动对相关海归人才的需求上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也是当前国内发展趋势向好的产业,对海外技术类人才的引进需求高。

求职岗位分布广泛薪酬普遍上涨

从职业来看,2022年海归优先职位占比较高的是留学辅导、语言培训、翻译等专业化岗位,占比均超过6%。招聘需求占比前20的职业还包括销售顾问、市场/品牌推广、保险、银行及金融服务等市场类及金融类岗位。值得关注的是,幼儿外语教育在国内的风靡也带动海归优先职位招聘需求,中小学课程辅导、早教/幼教职业均进入招聘需求TOP 20。从占比增幅来看,留学辅导、翻译等留学类、语言类岗位均有较大增长。

从薪酬看,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2022年达14680元/月,比2021年的13719元/月增加961元,增长7%。随着海归职位结构的优化,海归优先职位平均招聘薪酬也在逐年提升。

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不仅机会多多,而且薪资福利待遇方面也相当丰厚,这对于留学生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如果你也想在国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妨多关注一下像智联招聘这样的专业人才网站,相信总有一份工作适合你。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图片聚焦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连“心”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