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新评估关系 沙特:顺其自然

来源: 2022-10-28 00:55:40


    沙特阿拉伯等主要产油国本月初决定减产原油,美国政府不满,威胁将“重新评估”美沙关系。沙特能源大臣表示,沙特决定扮演“更成熟一方”,让两国关系“顺其自然”发展。

    沙特未遵守“协议”拜登政府“恼火”

    《纽约时报》26日以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7月访问沙特前,美方官员访问沙特,达成“秘密协议”: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将原定9月增产的计划提前实施,然后再宣布9月至12月将日产量上调20万桶。

    6月2日,欧佩克+宣布把9月增产计划提前。同一天,白宫宣布拜登很快将访问沙特。

    然而,拜登结束访问后,事态并未按照“秘密协议”方向发展。欧佩克+10月5日宣布,11月起将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按照《纽约时报》的报道,沙特方面提前数天通知美方,沙特将支持减产。美方试图劝说对方回心转意,没有成功。

    美沙关系近来趋紧。拜登竞选总统时曾誓言要冷落沙特。《纽约时报》报道说,拜登访问沙特相当于打破竞选承诺,冒着“政治风险”,但他的幕僚认为与沙特谈妥增产事宜能让拜登此行“合理化”。报道说,沙特未遵守“协议”,让拜登政府“恼火”。

    对于上述报道,沙特方面予以否认。《纽约时报》援引沙特能源部的声明报道,“这些匿名消息源所做错误描述完全不属实”。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美方曾要求沙特,把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实施,遭到拒绝,原因是沙特认定拜登政府这一要求的目的是避免油价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飙升,从而影响民主党支持率。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方认为,沙特方面拒绝增产,是担心油价大幅下跌影响财政收入和“受俄罗斯影响”。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11日说,沙特此举“无疑是在与俄罗斯保持一致”;拜登同一天表示,沙特的做法“会有后果”。美方威胁,将“重新评估”美沙关系。

    沙特决定扮演更为成熟的一方

    沙特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证实美方的确曾向沙特方面“建议”推迟实施减产计划,同时强调沙特的做法旨在“保护全球经济免遭石油市场波动影响”,“纯粹出于经济考虑”,如果遵照美方要求,将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等组织和巴林、阿尔及利亚等国也发表声明,支持沙特的立场。

    美联社解读,沙特外交部发出“罕见的长篇幅”声明,显示两国关系紧张程度。《纽约时报》说,这场风波显示沙特渴望在摆脱对美国的长期依赖方面有所作为。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25日在一场活动中被问及沙美关系时表示:“沙特决定扮演更为成熟的一方,顺其自然。” 据新华社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