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 生态成绩单亮点满满

来源: 2022-10-13 00:18:56


    10月12日,国家公园满1周岁啦!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共5个首批国家公园,开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篇章。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首批国家公园中试点最早、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它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区域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再现源头千湖美景、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

    大熊猫国家公园原分属73个自然保护地,13个局域种群的大熊猫栖息地连成一片,较好解决了栖息地破碎化、互不连通、保护空缺等问题,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量的72%得到了有效保护。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雨林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野外种群数量增加到目前的5群36只。

    武夷山国家公园作为我国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这里保存有世界同纬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原始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近3年来,武夷山国家公园新发现物种14个,擦亮了“世界生物之窗”。

    来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记者发现,在1.41万平方公里的园区当中,竟然有超过2万台红外摄像机,为保护它们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截至目前,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分别达到50只以上、60只以上,虎啸山林的场景得以重现。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