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回升 2023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

来源: 2022-11-26 01:22:45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指出,三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0.57,自二季度最低点之后首次出现反弹。

2022届毕业生逐渐退出,2023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

从供给端来看,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1月份以来,2022届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多,在3月至6月之间处于高位;进入7月份之后,2022届毕业生人数逐渐下降,而2023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求职人数在9月份明显增加。

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供给人数。

三季度中介服务业就业景气同环比下降,交通运输业出现回升

数据显示,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为4.73,尽管景气指数相对较高,但由于招聘需求出现明显下滑,CIER指数同环比均出现下降。此外,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均出现环比回升。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CIER指数为0.10。此外,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租赁服务、旅游/度假、广告/会展/公关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

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外商独资企业就业景气较高,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本季度外商独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而国有企业就业竞争尤为激烈。其中,外商独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为0.62、0.40和0.39;其次是股份制和合资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34和0.37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仅为0.15。从同比来看,外商独资、合资企业、国有企业的招聘需求分别上升了87%、21%和14%。

不同企业性质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

报告建议,为保持就业促进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推进“毕业季拓岗促就业”行动计划仍显得十分重要。一方面,要推动高校与企业对接,及时汇聚优质企业资源和招聘岗位,向毕业生进行精准推送,提高工作搜寻和匹配效率;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就业市场监测,从毕业生供给侧和需求侧总量、结构、质量等方面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