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制造”助力绿色冬奥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2-07 13:00:31


本报讯(记者 丁洁)连日来,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激战正酣、举世瞩目,“太钢制造”以卓然品质助力绿色冬奥闪耀世界。

国家速滑馆被称作“冰丝带”,作为我国首个、世界最大单体二氧化碳直冷冰场,场馆采取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工程中,整个冰场不锈钢制冷管加起来总长度达到120公里,对所需钢材品质要求非常高。面对工期紧、多规格、精度高的情况,太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优化生产工艺,保证产品质量,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冰丝带”主管道的不锈钢管、不锈螺纹钢筋、L型C型不锈钢板等三类不锈钢产品供应,力保奥运工程建设。

2021年12月30日,服务北京冬奥的国家电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该电站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太钢为一期工程2台发电机组提供了关键核心材料——700MPa级高等级磁极钢。为推进高端水电装备国产化进程,太钢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全力解决水电行业关键核心材料的难题,其700MPa级高等级磁极钢已成功应用于多个抽水蓄能水电项目,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前,奥运健儿的比拼不仅是人体极限的较量,也是科技型运动装备最新成果的展示。今年,太钢产TG800碳纤维材料制作的雪车和雪车头盔亮相北京冬奥会训练场,助力中国健儿取得更好成绩。雪车是冬奥会传统项目,一直以来,雪车因其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生产研发此前一直被国外所掌握。去年9月,我国成功研制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并及时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用于运动员的备赛训练,目前已进入官方测试和认证程序中。该国产雪车采用太钢TG800碳纤维材料制作,该材料含碳量在95%以上,成型之后,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强度是钢的两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可以减轻雪车重量,同时降低运动员在撞车事故中受到伤害的程度。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