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员警觉 民警及时劝阻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2-05-17 00:52:55


本报讯(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李莹)“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办了护照,现在护照涉嫌犯罪,你需要转账以证清白……”市民黄女士接到自称“沈阳市公安局民警”的来电后,便急着去转账,好在民警及时劝阻,才避免了上当受骗。5月16日,公安杏花岭分局发出警情提示,提醒市民牢记“公安机关不会电话办案”“不会要求转账”。

5月6日中午,有辖区居民向巨轮派出所报案称,其妻黄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通电话后,留下一张写有“公安局,沈阳机场,姓名,警号”的纸条,便匆忙跑了出去,此后打电话一直联系不上,怀疑遭遇电信诈骗。

询问具体情况后,民警郭伟、靳贵洲迅速开展工作,并求助公安杏花岭分局技术部门,共同寻找黄女士。同时,民警让报警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不间断联系妻子。正在大家多方联络时,黄女士给丈夫回电了,民警立即接过电话。

原来,黄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沈阳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她的身份信息被他人盗用并办理了护照,现在护照涉嫌违法犯罪,让她将钱款转至“安全账户”待查。在“民警”要求下,黄女士还下载了一款软件,通过该软件与对方共享屏幕交流。随后,她按要求去银行转账,但引起银行工作人员警觉,婉拒了她的转账请求。黄女士见无法转账,这才给丈夫打电话求助。

“不要转账,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向报案人夫妻揭秘了各种多发性电信诈骗的伎俩,讲解了相关反诈知识,并指导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告知他们要提高反诈意识,不轻信陌生来电。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