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更“聪明”

来源: 2022-08-17 15:55:17


    

    图为石全(左一)指导居民如何使用“e睦邻”小程序。

    “现在要反映什么问题,不用跑到社区,点开‘小程序’全能搞定。”在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十二院城社区住了半辈子的张大爷笑称自己“变懒了”,原因是社区开发的小程序,让居民有事在手机上就能办。这个社区居民多达1.5万余人,如何才能服务好如此庞大的群体,社区党委书记石全尝试了一种“智能化”的社区治理新途径:打造的“e睦邻”社区智能APP及小程序,不仅方便了居民,还能让海量信息筛选“秒完成”,成了社区治理的“好帮手”,也让其他社区纷纷效仿。

    登记信息不容易

    对一个社区来说,居民信息的统计是最基础、也是最“累人”的工作,因为这是动态变化的,总有新搬来的也有搬走的,而数据必须做到最新最准确。

    这项工作,大部分社区仍采用手抄版的“户卡”,也就是把每户的居民信息手工登记在一张张A4纸大小的登记表上,每个楼栋单元合成一本。

    拿十二院城这样的超大型社区来说,居民太多,仅一个小区,就有百余个单元。所有的“户卡”摞在一起,数量庞大。

    这么多“户卡”存放占地,时间久了还容易遗失或损坏。而且,一张登记表就那么大,空间有限,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信息录入不完整。

    后期使用上也不方便,比如:想知道社区里某一类群体有多少人,需要人工一页页翻看“户卡”,重新筛选一遍,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纰漏。

    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十二院城社区党委书记石全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让这个环节信息化、智能化。

    终于想出好主意

    石全召集社区工作人员,让大家有啥说啥,对纸质版资料使用中遇到的“不方便”情况进行汇总。针对这些问题,集思广益,一同探讨“智能化”这个方向是否可行。很快,大家达成一致,认为这个办法好。

    “筛选一定要快捷,最好是输入姓名就能立马找到人。”“除了统计居民信息,辖区商铺也要考虑进去。”“应该分类设‘标签’,比如残疾人、志愿者、独居老人、优抚对象等等。”

    社区找来软件制作公司的技术人员,把想法和社区的具体情况一说。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对具体细节反复斟酌和考量。

    没过多久,一款十二院城社区的“e睦邻”社区智能APP做出来了。

    接下来,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拿上一部装载了这款APP的手机,挨家挨户重新录入居民信息。这次入户,将居民各种信息一次性补全。比如,是不是党员、有无慢性病、是哪种血型等,并且细分了优抚对象、社会救助人员、独居失能老人等近30个分类,并分别打上标签。

    这次的数据录入,非常详实,成了支撑APP的“数据库”。

    智能软件真给力

    “e睦邻”APP,很快派上了大用场。

    在此前的疫情防控中,十二院城社区全员核酸。医务人员来了,问社区“这里有多少孕妇、残疾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还有哪些人有基础病,有谁是无法下楼的?”问这些,是出于“不漏一人”的考虑,要点对点,为这些居民上门做核酸。

    社区网格员拿出手机,打开“e睦邻”APP,不到1分钟,就调出每一类人员的统计情况。速度这么快,让医务人员大吃一惊。

    如此便捷,也大幅提升了社区的全员核酸效率。

    后来,在各种需要分类调取居民信息时,这款APP都能“露一手”,让社区治理有成效更有速度。

    “e睦邻”还设有微信小程序端口,对于居民而言,有事情可实现“指尖办”。通过小程序,可以“一键连接”专属网格员,网格员会第一时间处理并答复。打开小程序,了解身边事,已成为居民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

    十二院城社区党委书记石全表示,这个新尝试效果不错,不仅提高了社区办公信息化查询便捷度,更是通过智慧化手段服务居民,提升了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后续,会依托“e睦邻”社区智能APP,让社区治理向更高阶的智能化推进。  记 者 李涛 通讯员 田微 文/摄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