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两个区荣登“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来源: 2022-12-08 23:27:08


    迎泽区、小店区分列第85位和96位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磊)12月7日,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和百强新城区榜单揭晓。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和小店区上榜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榜单,分列第85位和96位。

    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榜单由稷夏智库受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指标体系编制而成,在对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以上的主城区、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以上的新城区综合竞争力指数测算的基础上,列出了全国百强主城区。

    山西晚报记者梳理这份名单时发现,江苏、浙江和广东主城区竞争力最强。江苏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数量最多,达到16席,浙江和广东百强主城区分别占10席和9席,上海百强主城区数目也高达8席,北京占4席。在其他百强主城区的区域分布中,山东和四川均占7席,湖南占6席,辽宁占5席,北京、陕西和重庆各占4席,湖北、安徽、天津和云南各占3席,山西、福建各占2席,广西、河南、内蒙古和新疆各占1席。

    山西上榜的两个主城区均在太原市,迎泽区位列第85位,小店区位列第96位。

    迎泽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近年来,迎泽区屡入各类国家级榜单、名单。2019年10月,迎泽区入选2019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2020年6月,“2020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出炉,迎泽区成为山西省唯一上榜的地区,位列第58名;2021年2月,“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出炉,迎泽区位列第64位,跻身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的第二梯队。

    小店区是太原南移发展的主城区,也是山西开发区数量最多、级别最高的区域,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主体即位于该区。自2001年“南移西进,北展东扩”城市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太原的城市中心便不断南移,如今的小店已成为太原的龙头区域。2021年,小店区GDP达到1425.2亿元,在山西的117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除了上榜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外,12月2日,在赛迪顾问发布的《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榜单中,小店区同样榜上有名,位列百强榜第92位,是山西省唯一上榜城区。

    据悉,投资竞争力是对城区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水平、基础设施条件、产业发展活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是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导向,是实现经济增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是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