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洲:描画太原前行的轨迹

来源:太原晚报 2021-04-01 21:51:19


太原市美术家协会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翔洲,潜心创作国画人物三十余年。他说,人物画最能体现社会变革与时代风貌,优秀的人物画经过历史淘洗,最终成为一个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时代缩影和人文标本。从这一点来说,人物画家是幸运的。2009年4月1日,太原至北京开通动车组列车,张翔洲选取这一角度来表现太原市60年巨变,几次到火车站采访、写生,收集素材,体验动车的优越,感受“陆地空姐”暖春般的服务,起稿创作了《穿越》,工写结合、虚实相生、层次丰富。在张翔洲众多的人物画中,画作《仁者寿》《读书最乐》入选了2017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书画展,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张翔洲被授予“一带一路”文化艺术大使。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张翔洲被聘为二青会体育书法美术艺术作品展艺术总监,策展工作繁重,他不分昼夜,从展览整体设计、作品征集布置到开展半个月,圆满完成了任务,被授予二青会组织筹办先进工作者称号。

绘画之外,张翔洲擅长平面设计、写诗和艺术评论,太原市书画展览的海报和场景展示大部分出自他手,他装帧设计的《都市》文学杂志,连续5年荣获山西平面设计展一等奖。疫情期间,宅在家的张翔洲设计了一系列抗疫主题海报,《立春》《万众一心》《出入平安》《不聚众》等20多幅海报作品,在不同平台发表,致敬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工作者。

张翔洲还热心于参加慈善活动,将自己作品义卖所得的款项20余万元,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和慈善机构,2012年被太原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艺术家”称号、2019年被授予“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本报记者陈辛华通讯员刘俊萍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