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里”过节 享“乐”追“潮”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1-05 00:34:13


新年伊始,市民走进图书馆、博物馆,收获文化带来的快乐。

元旦上午,山西省图书馆拆盲盒、送祝福,给读者一个有“潮”味儿的开年。去年累计借阅量前100名的读者,可以抽取“宠粉”阅读盲盒。

盲盒里惊喜多多,包括电子书阅读器、经典畅销书、文创产品等,省图实力“宠粉”,既增添读书的趣味性,又使出招数鼓励全民阅读。读者成杰以年阅读量超200、总借阅次数118次,位列排行榜第一名,他抽到了最想要的电子书阅读器,“我真的非常幸运,非常开心。阅读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未来我将把好的阅读习惯坚持下去,影响身边更多人爱上阅读。”山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郭欣萍表示,“希望读者在省图不仅感受到一个艺术的、文化的殿堂,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文化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紧跟时代潮流,通过举办读者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公众在阅读中享受快乐、提升素养。元旦假日,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齐聚了一批小诵读者,齐声诵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的《教子诗》。稚嫩的声音铿锵有力、情感充沛,传达了对祖国的感恩、对未来的期待。

走进博物馆大门,就是一个有“年头”的世界。元旦假期,山西博物院及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常开放,六大展览铺陈开文物创造的风景:“昭明”院藏铜镜展,以铜为镜,照出大千世界;“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展示岁月磨砺出的忠诚、侠义、仁勇;“杨柳青青”年画展,画风或浓烈或清雅,描画细致,反映了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念和朴素的生活愿望;“从地中海到中国”丝绸之路文物展,希腊彩陶、罗马与波斯的玻璃器、印度佛教造像等串起古老文明;“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展出传承有序的晋地琉璃;“虎虎生福”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那些生机盎然的精气神,迎接虎跃龙腾的2022。

在临展厅,观展者李同澈对异域风情的文物很感兴趣,“省博的‘大餐’,我细细品,一品一回味,在眼观耳听心记中提升自己的品位,争取当一名志愿者。”还有观展者表示,疫情限制了大众看世界的宽度,却提高了山西人精神的高度,晋人晋博看晋展,愿一切都变得更好。

记者 陈辛华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